返回主站|会员中心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
普通会员

菏泽市品冠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

各色牡丹及油用牡丹、千层芍药、工程用芍药、大花月季、黄色月季、树状月季

网站公告
菏泽市品冠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坐落于中国牡丹城山东省菏泽市,致力于牡丹芍药的培植与研究,拥有高级农技师6名,中级职称的科技人员18人,经过多年的精心挑选和实地栽培试验,培育适合各地生长的品种300多种,以热忱的态度、良好的信誉、独特的经营方式、常年的技术咨询,以保栽植、保成活、保开花、包品种,开花后付款的独特销售方式,为广大客户增添了信心,解除了怕不成活、成活后不开花的后顾之忧。我们将谨记本中心的经营宗旨,以优质的品种、实惠的价格、诚实的信誉、精心的服务,竭诚欢迎广大客户光顾合作。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站内搜索
 
友情链接
  • 暂无链接
首页 > > 牡丹春节催花
牡丹春节催花
发布时间:2016-11-21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70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
 一、选苗、起苗 
    选苗应选择花色较深的品种。因为在催花过程中,经过多年筛选,目前催花品种以洛阳红为首选,其次是乌龙捧盛。 
    品种确定之后应在苗龄上进行选择,一般催花用的四年生分株苗为最佳。四年生苗苗龄适中、根系发达、枝条健壮、成花率高、花多叶茂,成本相对适中,最适合牡丹催花。分株苗根系生长均匀,毛细根稠密,有利于生长,成花率较高。 
    起苗时间应在小雪前后三至五天内进行最佳(即11月22日前后)。起苗过早春化不足,催花过程中萌动不齐或不萌动;起苗过迟因降雪霜导致起苗困难,催花时间段受限制,不易成功。为了保证根系的完好最好用三齿叉起苗,不能用铁锨。  
    二、配土、上盆 
    培养土宜用质地松散的轻基质作主要材料,如:醋渣、蘑菇渣、炉渣、珍珠岩、蛭石等,另配园土、腐熟的猪粪、牛粪、或鸡粪等辅料。按轻基质:园土:有机肥2.5:2:0.5的比例配制,拌匀消毒即可使用。 
牡丹上盆可参照春节日期进行确定,一般是春节前55—60天。上盆前对牡丹要进行修剪,剪去土芽弱枝(没有花蕾的枝条),剪去残根、断根,对该苗的成花枝也要进行抹芽,抹去底芽、侧芽等不饱满芽,每个枝条只留一个花芽。修剪后,稍经晒凉(2—3天)即可上盆。上盆时先将少许培养土垫在盆底,然后将牡丹根全部装入盆内,再将培养土装在盆内,装入盆土一半时稍稍向上提一下牡丹,使根顺畅,然后再装土,捣实。
 
    三、对催花棚进行检查消毒杀菌处理 
    在牡丹入棚前必须对棚内进行严格的检查。 
    如果是一般大棚,看火道是否通畅、是否漏气,看温度是否能提高(最高温度达30℃),透光率是否良好。如果是现代化温室,要看通风透光设备是否完好,加温设施有无问题。 
    在消毒杀菌时可用硫磺粉进行熏蒸,然后封棚2—3天,完成后再通风换气一天,牡丹才可入棚,入棚后对牡丹再浇一遍透水,方可进行下面的工作。
 
    四、正常管理 
    牡丹催花在技术上有以下几个方面,温度、湿度、光照及病虫害防治。 
    在整个催花过程中,其温度应按阶段进行调整,而不能机械的将温度控制在某个点上。总的来说,第一阶段(进棚第1天到第7天)温度稍低,夜间7℃-10℃,白天10℃-20℃,注意湿度在60%左右,最大限度的利用自然光(草苫早掀晚盖,薄膜要用无滴膜,并用水冲洗干净,以提高透光率)。此时为吸水缓苗阶段,主要是保持充足的水分,让牡丹根茎吸收足量水分以便发芽。第5天开始用赤霉素300PPM涂芽,每天一次,连续2-3天。 
    第二阶段(第7天至第15天)为发芽萌动期。此阶段温度较第一阶段稍高,夜间10℃-15℃,白天15℃-25℃,湿度60%左右。第10天开始用300PPM赤霉素涂芽,每天一次,连续4-5天,主要是促进花芽的叶片萌动整齐。 
     第三阶段(第15至第35天)为现蕾期,主要工作是剥叶和用赤霉素250PPM涂蕾,温度控制在夜间12℃-16℃,白天16℃-26℃,湿度50%左右。针对前期花芽不萌动现象可进行剥叶,方法是用竹片将花芽上的外层叶片剥掉,顶芽剥掉5至6片,若是侧芽则剥掉3至4片叶子,使花蕾得到更多的养分,促使其生长。涂蕾的方法是剥叶后用毛笔蘸赤霉素往花蕾上涂,每天一遍连续4—6天即可,大约第25天花枝生长长度为10—15㎝,到第35天时花枝长度为25—30㎝,花蕾直径3.5—4㎝,叶片已完全展开,花蕾已基本催成。 
    因每个花棚及牡丹苗本身的差异,上述时间会有所变化,不可生搬硬套。如果生长过快,可将花棚温度下调采取降温措施;如果生长慢则实施加温加光,只要牡丹长势良好即可。特别应注意的是防止火道漏烟,因为漏烟产生的有毒气体会危害牡丹幼叶或花蕾,同时在棚内高湿情况下,不可施氮肥,防止产生有害气体;可喷施钾肥,有利于提高花的质量。另外,在催花过程中尤其是牡丹展叶以后,应预防牡丹病虫害的发生,每隔5天可用甲基托布津、百菌清、杀虫剂交替使用进行防治。棚内湿度应控制在50%左右,不可太大,一旦发现个别叶子异常(如发黑或霉变)应立即降低湿度,进行通风放风处理,用以改善牡丹生长环境,避免病菌大量繁殖,保证牡丹茁壮成长。
     五、花期控制 
    牡丹花蕾催成后,花期控制非常重要,花期早,最佳观赏期缩短,会在春节到来之前花谢而失去经济价值和观赏效果;花期迟,会使春节时看不到成型的牡丹而失去春节赏花的意义,因此控制花期是检验牡丹催花技术的重要标志之一。 
    在牡丹花蕾膨大、花梗长长后即进入花期控制阶段(第四阶段),应对棚内温度实行控制,使其缓慢生长,吸足养分,保证春节前2—3天按时开放,一般花蕾(又称花桃)由生到熟需10天左右,桃熟至花开需一周左右。因此应视情况控制温度,此时牡丹对温度的适应能力特别强,花棚温度可调整幅度很大,夜间2℃-20℃,白天7℃-28℃,在此范围内对牡丹的花期控制。如果花蕾现色早就可以采取降低温度的方式,或者白天多进行放风处理;如果花蕾现色晚,则可提高棚内温度,同时减少放风次数,促使其早现色,这样才能保证春节牡丹应节开放。